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魏耀华律师博客

敬律师之业,行仁义之德,事辛苦之力,求法律之公!

 
 
 

日志

 
 

湿毒  

2011-07-05 17:24:02|  分类: 生活保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生长在北方的人,可能对湿毒没有太多切身体会。我也是在南方生活了多年后才理解了广东人为什么总嚷嚷着去湿。南方的气候、水土,与北方差异挺大,生活久了,身体里就攒了不少湿毒。

 

初来乍到深圳,就尝试了一次湿毒的厉害。那次腿上起满了指甲盖那么大的红包包,奇痒难耐。看了医生,说是湿毒,开了两盒湿毒清吃,打了三针青霉素才好。那时仗着年轻火力旺,根本不当回事,就当是身体不适应这里的气候,想着时间长适应了就好了。其实时间长了适应了,反而不好了,湿毒不会通过起包包引起人的关注了,开始悄悄在身体里积蓄,伤害内脏去了。

 

慢慢地我就发现自己添了个毛病,就是吃完饭腹部特别涨。很多年都没在意这个事,以为是吃得太多撑的了,其实是脾虚的一个症状,脾虚和湿毒是相互作用的,脾一虚弱就排不了湿毒,而湿毒积多了就把脾累虚了。尤其是生活在南方,因为一年中大半年酷热,人多贪凉,到哪儿都吹空调,喜饮冰凉,这些都在加剧湿毒伤害脾胃。直到前年,那个毛病越发明显,每每吃完饭,胃部就感到胀悶得厉害,以为消化不良吃了不少助消化的药全无效果。吃饭前二尺一的腰,吃完饭立刻就二尺三。那时逛街搜衣,总是饿着自己,买完衣服才去吃饭,不然穿什么都瞅着不顺眼。前年夏天的一个下午,我吃完午餐后去上超市,在花园里遇到女儿一同学的妈妈,人家好久没见面了,看见我劈头就问:“你又有了吗?”“没有啊,”我说。“瞅着像三个月啦。”想像一下那胀的效果多严重。我说刚吃完饭。那妈妈自己的妈是中医所以她也知道点,就说恐怕是有湿毒,又让我伸舌头看舌苔,看毕说严重呢,赶快排毒。她倒是给了我个方子,可我嫌太麻烦了,没去试。我这人脑子挺勤但手懒,喜欢简单的生活,中药那东东一直视为畏途。

 

前年十月份开始站桩,在学习有关站桩的知识时,看到一个揉肚功,有健脾胃之效,感觉简单好做,开始是一天三揉,后来偷懒就感到胀时揉,坚持了几个月,确实有些效果,揉完就舒服很多,似乎腰围也真见一点点小。不过这些功,都在一个长期的作用,如要快点有成效,还需要些饮食的调理才行。春天是南方湿毒最重的季节,去年过完春节我开始吃薏米,可那玩意儿实在难吃,怎么做家里人都不喜欢吃。广东人是褒在汤里喝的,可我们到底是北方人,根本不爱褒汤。于是吃了没几日就停了。

 

后来我读了一本书,一个叫武国忠的人写的,他在新浪也有博客。他推荐一款粥,做法简单之极,我如法炮制喝了两三个月,同时坚持我的揉肚大功,嘿嘿,这下效果可明显了。不仅饭后没有那么明显的胀闷感,舌苔颜色也渐渐好转。腰围自然,也不会一天之内忽大忽小了。

 

这款粥叫红豆薏米粥,就是一把红小豆加一把薏米一起煮,但武先生说如果连煮都觉得麻烦的话,就放进保温瓶用开水泡上八小时,是一样的。我这懒人肯定用这懒方法了。每天早上泡,下午就能喝了,剩下的稠货第二天早上当早餐吃,吃完再泡新的。很有意思,这样泡出来的豆和米,竟然是烂熟的。

 

我一直坚持天天喝,喝到十一月份才停,因为入秋了,我准备要解决另一个问题了。又快到春节了,过完节又开春,还会继续喝这红豆薏米粥。

 

被湿毒困扰的朋友,不妨尝试一下。如果谁还有好招,也来交流交流吧。



分享 湿毒 - 魏耀华 - 魏耀华律师工作室 湿毒 - 魏耀华 - 魏耀华律师工作室 湿毒 - 魏耀华 - 魏耀华律师工作室 湿毒 - 魏耀华 - 魏耀华律师工作室 湿毒 - 魏耀华 - 魏耀华律师工作室

0

湿毒 - 魏耀华 - 魏耀华律师工作室

  评论这张
 
阅读(6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