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魏耀华律师博客

敬律师之业,行仁义之德,事辛苦之力,求法律之公!

 
 
 

日志

 
 

专利侵权取证  

2011-07-24 15:11:46|  分类: 法学话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确认自己的专利权是否被别人侵害最关键在于将自己的专利技术和对方技术进行认真的比较分析,一定要确认对方的技术特征是否落入自己专利独立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这是权利人发现自己的权利权可能受到侵害后所要做的关键的第一步,也是决定接下来是否有必要采取行动的前提。

  假如确定对方技术的确全面覆盖了自己的独立权利要求,那么接下来就需要为取证做好周密的准备。在任何一个法治国家,打官司就是打证据。法官的使命决定了他只能忠于法律,而如何适用法律就取决于举证责任人向法庭提交的证据。权利人无论选择与对方庭外和解,还是通过诉讼讨回公道,没有证据都是万万不能的。


  取证的成功往往决定诉讼的成败,对取证的困难一定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一般情况下,专利侵权取证主要围绕侵权主体证据、侵权事实证据和损害赔偿证据展开工作。所谓侵权主体证据,指有关侵权行为人的证据。尤其是当权利人准备通过诉讼解决问题的时候,必须事先了解侵权人准确的名称、地址、企业性质(是否法人,能否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等)、注册资金(这为判断侵权人败诉后的赔偿能力提供重要依据)、主要财产(尤其对于不动产,一旦侵权人拥有相当数量的该类财产有利于权利人在必要时要求法院及时采取财产保全措施,防止赢了官司要不着钱的情况发生。)

 
  所谓侵权事实证据,主要指证明侵权人的确实施了侵犯专利权行为的证据。不能证明对方实施过侵权行为就根本不可能说服法官判决对方承担侵权责任,所以侵权事实证据是所有证据中最基础的部分。通常来说,侵权事实证据有权利人购买侵权物品发票、取得的侵权实物、侵权人对外发布的附带产品说明或者照片的产品目录、价目表,对外签订的销售合同等都可以作为侵权事实证据。


  最后一组证据是侵权赔偿证据。根据专利法和相关规定,侵犯专利权的赔偿数额可以由权利人选择按照因侵权所受到的损失或者侵权人因侵权所获得的利益确定。如果上述两种方法都不能适用,可以参照该专利许可使用费的倍数合理确定。只有在上述方法都无法适用时才由法官根据权利人的请求,按照权利人因被侵权所受到的损失或者侵权人因侵权所获得的利益确定赔偿数额。

 
  根据上述规定,及时确定侵权人因侵权所获得的利益对法官判定相应的赔偿数额是很关键的。为此权利人需要提供证据以证明侵权产品销售量、销售价格、销售时间、销售地域、成本和利润等。这些都是计算侵权利润的重要依据。我们建议权利人出了通过自己的努力取证,也可以委托律师进行证据的采集。因为专业律师精通专利法,了解何种事实是关键证据,如何取证符合法律规定的程序。

  评论这张
 
阅读(5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