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魏耀华律师博客

敬律师之业,行仁义之德,事辛苦之力,求法律之公!

 
 
 

日志

 
 

兴趣有多大,天赋就有多大  

2011-07-20 20:12:41|  分类: 人生百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天赋就是兴趣,兴趣就是天赋

  李开复说过:“兴趣就是天赋,天赋就是兴趣。”之所以这样说,与他的成长经历有密切的关系。李开复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上学时,学的是政治科学专业。然而,两年的学习让他意识到自己的兴趣并非在政治方面,他发现自己对选修的计算机课非常感兴趣,而且他学得非常不错。于是他转系了,并在计算机方面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

  兴趣有多大,天赋就有多大

  很多优秀的人都是没有天赋的,他们之所以成就斐然,是因为他们的兴趣。

  --李开复语录

  天赋是什么?很多年轻人都觉得这个东西很抽象,难以捉摸。在李开复看来,“天赋就是兴趣,兴趣就是天赋”。世界上绝大多数优秀的人物都谈不上有天赋,他们之所以能有大成就,是因为他们追随了自己的兴趣。

  很多年轻人认为,大多数做出卓越甚至惊人成绩的人,都是有天赋的。但是李开复不同意这种说法,因为古往今来,真正从头到尾一直被人认为是有天赋的人并不多。仅有的人物,如达芬奇,从小精通音乐、美术、天文、地理,或者小小年纪就有发明创造的人,这种人可以说是有天赋的。

  但是,这种人不是我们年轻人学习的目标,即使你想学,也是学不来的。因此,我们没必要把自己和这类千年难遇的奇才定义在一起。真正值得我们学习的,还是那些追随兴趣、有所成就的人。比如,爱迪生,虽然他小时候被人说成是笨小孩,但是后来他找到自己的兴趣--搞发明,并获得了伟大的成就。还有爱因斯坦、牛顿、比尔·盖茨等,他们小时候并非才华横溢,并非天赋过人。

  李开复认为,“天赋”这种说法并不科学,因为如果说某个人没有天赋,好像是在说他天生是个失败者。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举个例子,假如一个人对美术和设计没有天赋,但从小到大,他一直对其保持着很大的兴趣,他最后依然能够在这方面有所成就。通过追随兴趣,他获得了成功,他并不是一个失败者。所以说,如果硬要说天赋,那么兴趣就是天赋,而且是最好的天赋。

  上小学的时候,小潘特别喜欢画卡通,但是画得相当难看,连一个机器猫的外形都画得歪歪扭扭。但是他没有在意画得好不好,只是因为喜欢而已。在他小学课本空白处,龙珠、机器猫、蜡笔小新等是“常客”。从来没有人告诉他应该怎样画,他完全凭自己的兴趣去画。

  据小潘说,父亲一直反对他乱涂乱画,撕了他不少画,扔了他不少画笔,通常他要把画好的画藏起来。否则,很可能被父亲扔掉。在父亲的阻挠下,小潘画画的兴趣越来越浓,他也越画越好,最后不少作品在专业杂志上发表,有的作品还得到专家肯定。

  小潘有画画的天赋吗?没有,刚开始他画得很烂,但是他对画画感兴趣。他喜欢忙里偷闲地画,最后画出了成就,画出了不一样的精彩。可以说,是兴趣促使他在画画方面取得成就。

  还有一个年轻人,他小时候喜欢唱歌,但是他唱得像鸭子叫一样,声音不大,沙哑难听。虽然在初中的时候,他开始玩吉他、写歌,但就是没有勇气在大家面前唱歌,因为他知道自己唱歌实在难听。因为难听,所以不唱,也因为不唱,所以一直都很难听。

  对于这点,他一直没有信心,因为他一直认为唱歌好的人,都是天生就有一副好嗓子。直到上了大学,他无意间看了一本音乐教材,才知道唱歌好不是因为嗓子天生好,而是通过后天的练习。从此,他改变了对唱歌的态度。走在路上、洗澡的时候、洗衣服的时候、睡觉之前,他都忘我地歌唱,而且还有勇气主动登台演唱。

  正是因为他对唱歌感兴趣,又坚持不懈地练习,他的歌唱才能才被挖掘出来。后来,他成了一位小有成就的歌手。

  天赋是什么?天赋就是兴趣,与其说一个人靠天赋成功,不如说是靠兴趣成功。李开复告诉年轻人,当你找到了自己的兴趣后,要做的就是坚持了。无论是画画、唱歌,还是别的什么,只要你对其感兴趣,你就会有热情去坚持学习、练习。

  兴趣固然重要,但若只有兴趣,却不去持续学习,那也是很难取得成绩的。很多人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付出了充满激情的努力。比如比尔·盖茨,因为对电脑软件感兴趣,他才会废寝忘食地学习钻研,最后才得以成功。如果说比尔·盖茨有软件开发方面的天赋,其实并不科学,相比之下,说他有这方面的兴趣更合理。他的兴趣有多大,他的天赋就有多大,他就能取得多大的成就。

  任何抱怨自己没有某方面天赋的言论都是可笑的,任何抱怨自己没有天赋的人都是可悲的。如果你没有某方面的天赋,你可以培养这方面的兴趣,然后在兴趣的指引下不断进步,直至获得成功。从这个角度说,你的兴趣有多大,你的天赋就有多大。

  评论这张
 
阅读(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